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好新时代思政课 做好新时代思政人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4-19 16:17:22

 

 “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让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倍感振奋,心情十分激动,感受到中央对思政课高度关注,感受到思政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今后要理直气壮、挺直腰杆讲好思政课!”327日上午,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上,思政课教师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纷纷畅谈学习感受。  

学校党委书记潘福林、党委副书记温义生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闯少铭主持。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再次观看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新闻视频。

之后,各教学部的教师代表及兼职教师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的感受、认识和收获,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分享了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做好思政人”这一主题的思考和建议,汇报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原理教学部教师李珍谈了自己的思考:“在新时代下如何上好思政课,我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阐述好理论魅力,要提升本领,采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思政课吸引力,提升自身人格魅力。我深深感到,讲好思政课,还要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把有深度的理论讲得有温度,思政课不仅仅是明理的,还是动情的,不仅是仰望星空的,还是脚踏实地的。”

概论教学部教师石玉威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找到了今后提升素质和努力的方向。我觉得讲好思政课,一定得用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大众化的语言,把一些大的命题讲出来,得让学生愿意听。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得爱学生,爱学生之前,你自己得爱这份事业,你得发自内心的爱,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份事业,要珍惜三尺讲台给你的机会,这样你讲出的理论才具有感染力,这样你讲的理论才能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基础教学部教师王丙辰在发言中说:“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肯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要求,这可以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春天,也愿我们乘此春风,为思政课的春天再加一抹红。”

形势与政策教学部教师王淑荣在发言中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都是兼职教师,都至少要上两门课,而且形势课是不断变化的,备课的难度相当大,需要及时更新资料,关注时事,每一位教师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思政课兼职教师于淼说:“只有从更加微观、更加具象的层面去思考问题,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出发,真正弄懂它们之间的关系,才能精准找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靶点’和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痛点’,找到能让广大学生真正喜爱思政课的’兴奋点’,才能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原理教学部教师张立化、纲要教学部教师姜云鹏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认真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六个要”的标准不断提升自己,遵循“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努力担当起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责任,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和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孝山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开展好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尽快补齐短板,走出洼地,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我校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进行了两个小时,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又坦诚。潘福林书记、温义生副书记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做了记录。

潘福林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回顾了近年来国家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举措;简要总结了我校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肯定了学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成果;强调了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他表示,这次召开的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这对我们思政课教学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校思政课广大教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思政课建设全过程,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在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转型发展中,谱写出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