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教师系列培训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6-10 15:36:11

新教师系列培训第一讲    

  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量的新教师补充到思政课队伍中来,为尽快让这些新兵适应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学要求,提升他们教学能力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从6月份开始对新入职和转岗教师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工作。第一场培训邀请学院资深教授王丙辰老师作了“青年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应该注意的问题”讲座。王老师曾长期主持思政课教学工作,深谙思政课教学规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超,人格魅力强大,深受师生的敬佩。丙辰教授首先教导青年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教学,敬畏三尺讲台,过硬的教学本领和强烈的责任心是最大的敬畏。认为提升传道受业解惑之技基础在于做好“读听写”基本功,“读”就是不断读教材,啃教材,把教材从“厚”读到“薄”再从“薄”读到“厚”,不急于求成,积小胜为大胜。“听”就是听课,听课就是听内容、听方法、听思路、听对课堂的把握能力,要广泛听,不仅听本门课程,还要听其他思政课程,甚至听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写”就是写教案、写板书,写的过程中对教学内容有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丙辰还强调作为老师应该具有强烈的“育人之情”,不仅传道授业,还要解惑,解知识之惑,更要解学生人生之惑,发自内心关爱学生,才不枉教师这一神圣之名。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授中,丙辰教授把从教32年的经验体悟娓娓道来,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青年教师。报告结束会场掌声经久不息,掌声中包含着对王老师教学水平、人格魅力的敬重,也包含着对王老师对新老师无私教诲的感恩感激。不少老师情绪激动,一致认为这是有生以来听的最好的报告,最好的一课,纷纷表示不辜负王老师期待,努力提升自己;也希望王老师今后多和大家分享教学经验。最后大家簇拥王老师拍照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