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20-04-20 11:50:05

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坚决落实吉林省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来抓,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牢固树立思政大情怀,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和关键课程作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主要包括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强调做好开学前后教职工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院教师要从政治站位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开学前防控工作

学校正式开学时间,将按国家和吉林省疫情防控程度进行调整,具体开学时间等待学校通知。开学前,学院教职工重点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1)增强防控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教育部以及吉林省、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相关要求,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做到不聚集、不聚会、戴口罩、少外出。

(2)居家检测体温。学院教职工每日自行居家检测个人体温,确保返岗前自身健康。

(3)报告出行情况。开学前,学院教职工要按要求如实报告本人及其家属假期出行情况,特别是开学前14天出行、参加集会聚会等情况,重点是假期返乡、探亲期间是否离开本省、是否到过重点疫区、是否与从湖北省或武汉市疫情核心区回来人员接触,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准确登记外出情况、返长时间、乘坐交通信息、随行人员等基础信息。

(4)有下列情况的人员暂不返岗:①凡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身体症状体征者,应待身体痊愈,医院允许后方可返岗。②外地返长(含长春外五县)人员自到达长春之日起,隔离天数不满的,不能返岗。③学校规定的其他不许返岗的情况。④不能按时返岗的人员需向学院党政负责人报告。

2.开学后防控工作

(1)学院教职工每日上班前需在家进行测温,体温超过37.2℃的,须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禁止带病上班,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2)学院教职工每日上、下班须全程佩戴(自备)口罩,进校园时要接受测温,并随身携带手绢,用于手部清洗后擦拭。

(3)学院教职工上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仅要全程佩戴口罩,途中要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4)学院教职工上班期间要勤洗手、多饮水,并做好所在办公室的环境清洁,办公室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5)学院教职工上班工作时,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禁无事在各办公室串岗,尽量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形式安排工作。

(6)学院教职工要将废弃的口罩丢弃在专用的垃圾箱内。

(7)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职工用餐要按学校规定,采取单位取餐制,实行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

(8)学院教职工下班回家后,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允许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二)在线教学工作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认真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思政课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在线课程。本学期开设的在线思政课包括: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

2.授课形式。在线教学授课形式,主要通过教育部集体备课平台或超星学习通和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及腾讯会议,同时辅之以班级课程QQ群、微信群,实时与学生互动交流,推送学习资料,组织研讨等形式开展教学。优先选用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可选自教育部思政课网上备课平台,也可选自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资源。不采用网络录课或直播课。

3.教学组织。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网络教学培训的基础上,以各教学部为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各课程组网络教学培训和演练,进行集体备课,制定教学调整方案和专业班级在线教学安排表。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授课时间,与原教学计划授课时间安排一致。各教学部提交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同时做好应急预案。

4.课程教学。开课后,学生利用电脑或手机进行线上学习,完成互动研讨、作业考核、在线测试等工作。教师要积极参与教学过程,通过管理平台实施考勤、参与研讨、答疑解惑、资料分享、检查学习情况等。教师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各课程组负责人把握网络教学中讨论主题和课程教学进度

5.成绩评定。要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表现进行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成绩由登录情况、听课情况、讨论情况、完成作业和测评、考试成绩等方面综合评定。线上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根据疫情情况待定。

6.课程衔接。学生开学返校后,要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中的困惑,做好与后续教学的衔接。各课程组加大集体备课力度,统筹把握课程目标、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PPT制作等。推进实施线下课堂教学,或者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体系。

7.开课时间。按学校统一部署,定于3月2日(教学周历第1周)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在线教学时间为第1至第2周,后期是否转为线下教学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成立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和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教学部主任参加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全面领导。

2.加强阵地管理。全媒体时代,网络是最大的“变量”。思政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应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开展教学活动和所传教学资源不得违背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晴朗的网络空间。

3.加强价值引领。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优秀题材、生动案例、感人事迹和防控成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坚定广大学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4.加强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要紧紧抓住疫情防控下思政课在线教学的有利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在教学方法上大胆创新,将思政课“小课堂”与疫情防控的“大课堂”相结合,实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教学内容上引入“疫情危机”教育元素,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改革契机”,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

2020年2月23日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