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长春工程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4-12 16:25:3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大学生养成教育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爱国情强国志 报国行”长春工程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参赛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为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尝试,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教学设计要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开展教学内容要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方法得当。

二、参加对象

全校2017级、2018级在校学生。

三、大赛时间

复赛:20196月中下旬

决赛:另行通知

四、大赛流程

本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各学院选拔推荐阶段。

2019410日—2019510日,各学院根据大赛目标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情况组织选拔,遴选参赛选手(各学院推荐参赛选手名额见附件1),并选派责任心重、组织力强的专职辅导员作为学院指导教师,推荐选手时需提供15分钟课程视频,视频可采取授课实录、配音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制作,同时提供授课讲稿电子版及纸质版。

2.校赛选手遴选阶段。

2019511日—2019512日,由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专家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联合组成校赛评委团,对各学院推荐选手的课程视频及讲稿进行盲评打分,最终评选出16名选手入围复赛。

3.校级复赛阶段。

进入复赛的16名选手,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的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互选结对,结对后将由骨干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理论提升与授课指导。20196月中下旬,进行校级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复赛。复赛中,每名选手分别围绕所选主题进行10分钟的现场授课,授课内容要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等方面。大赛评委团进行现场评分,选出9名同学进入最终决赛。

4.校级决赛阶段。

进入决赛的9名同学进行15分钟现场授课展示,并回答评委团提出的相关问题,由评委团进行评分。(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大赛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表现出色的选手及指导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全国遴选、比赛和展示活动。

六、相关要求

1.做好初赛选拔工作。

各学院要把本次大赛作为推进新思想“三进”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水平和积极推进“大学生养成教育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认真筹划,做好基层学院初赛的组织和推荐报送工作。

2.按时报送相关材料。

请各学院按要求,报送《长春工程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活动报名表》(附件2)及相关材料,报送时间2019510日,联系人:张晔,联系电话:0431-8571118313844193359,电子邮箱:81363846@qq.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410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