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长春工程学院“自学自讲 师生同上一堂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4-25 08:48:46

 

 

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文本框:长工院党字〔2019〕8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思政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阵地作用,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吉林省高校‘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教改目的

通过开展“自学自讲 师生同上一堂课”教学改革,实现思政课教学形式和方法的创新,推动学生由被动听课向主动讲课转变,切实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激发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大学生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二、教改内容

本次教学改革面向全校学生班级,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门课程展开。教改内容由各门课程安排一定的学时,选取学生比较关注、易于学习理解,并与现实契合紧密的部分章节。具体自学自讲内容及学时安排如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序号

内 容

章 节

学时

总学时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第四章

0.5

48

2

坚定价值观自信

第四章

0.5

3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第四章

0.5

4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第五章

0.5

5

大力发扬中国革命道德

第五章

0.5

6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

第五章

0.5

(自讲学时占总学时6.25%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序号

内 容

章 节

学时

总学时

1

辛亥革命—20世纪中国的历史性巨变

第三章

0.5

48

2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四章

0.5

3

长征与伟大的长征精神

第五章

0.5

4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第六章

0.5

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第十章

0.5

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第十一章

0.5

(自讲学时占总学时6.25%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

序号

内 容

章 节

学时

总学时

1

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第一章

0.5

48

2

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第一章

0.5

3

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

第二章

0.5

4

科技在社会发展中作用

第三章

0.5

5

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

第五章

0.5

6

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第六章

0.5

(自讲学时占总学时6.25%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序号

内 容

章 节

学时

总学时

1

我心中的毛泽东

第二章

1

80

2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

第四章

1

3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第五章

1

4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第七章

1

5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第八章

0.5

6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第九章

0.5

7

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第十章

0.5

8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十章

0.5

9

建设美丽中国

第十章

0.5

1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十一章

0.5

11

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第十一章

0.5

12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第十一章

0.5

(自讲学时占总学时10%

三、教改方法

通过划分小组、布置专题、自学备课、自讲展示、评价考核五个基本教学流程,开展学生自学自讲,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划分小组。根据思政课中班教学要求,将每个班级学生按1015人划分成若干学习小组,作为自学自讲的基本单位,开展小组研讨、集体备课、自讲展示等活动。学习小组要做到授课班级学生全覆盖。

2.布置专题。教师根据自学自讲教学改革章节的教学大纲、本章节整体教学内容或若干重要知识点,以及学生专业特点等,提前1-2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布置自学自讲学习专题范围,由学生自主选择题目。

3.自学备课。在教师指导下,学习小组根据选定的自学自讲题目开展集体学习、集中讨论,较好掌握课程的基本内容。同时,学习小组按资料收集、讲稿撰写、课件制作、课堂讲授等任务进行合理分工,达到自学自讲基本要求。任课教师要对学生自学自讲内容做好把好政治关和方向关。

4.自讲展示。各学习小组选定的主讲学生针对本组自讲题目进行现场授课,分别展示各组学习成果,鼓励班级其他同学就自讲题目进行提问,每组学生自讲展示时间为8-10分钟。

5.评价考核。任课教师本着积极评价、充分肯定、纠正错误、指出不足、解读难点的要求,对各学习小组自讲展示进行逐一点评。并综合各学习小组自学备课和自讲展示情况及各小组成员互评结果作为小组每一位成员的一部分平时成绩。各学习小组需将自讲题目的讲义和课件(纸质版、电子版)上交到任课教师,作为评定学生自讲成绩的依据。

四、教改步骤

1.组织动员阶段(3月)

3月中旬,分别召开各教学部主任和学院教师大会,在深入学习研讨自学自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共识,提升认识站位,把自学自讲教学改革作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做到任务传导、目标传导、责任传导到每一位思政课教师。

2.教改实施阶段(3月—12月)

第一阶段,2019年春季学期(3月—7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中开展自学自讲教学改革。

第二阶段,2019年秋季学期(9月—12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门课中开展自学自讲教学改革。

3.教改总结阶段(20201月)

以各教学部为单位,各门课程要对开展自学自讲教学改革的情况进行总结和提炼,既要看到成绩,又要找出不足,在实事求是分析的基础上,撰写自学自讲教学改革书面汇报材料。在此基础上,学院形成自学自讲教学改革情况报告。

五、保障措施

1.提升政治站位。开展思政课“自学自讲 师生同上一堂课”教学改革,是我省高校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的有效办法。思政课全体教师要从政治站位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教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教学改革中。

2.加强领导监督。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成立自学自讲教学改革专项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教学部主任为组员,负责研究制定自学自讲教改方案及其组织实施。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负责监督指导,确保教学改革预期目标的实现。

 

 

 

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21

 

 

长春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321日印发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