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教学单位,成立于20174月,前身为人文与社会科学部。学院成立以来,学校党委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按照“大思政”格局的统一部署,把思政课教育教学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5个教学部;承担着全校5门思政课必修课和“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分别为被评为省级优秀课和校级优秀课。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遴选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设置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伦理问题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等三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大学报》《理论探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30余项。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等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多次获得表彰,先后被评为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学校先进基层党委、“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巾帼建功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学院理念

用旗帜导航 用信念坚守 用理论武装 用思想引领

 

学院定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理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生力军。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