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时代 新思政 新马院 做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来源: 作者:蒋孝山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6-21 08:10:04

 

历经一个多月的省“精彩一课”教学比赛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奋力拼搏,我们老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她凝结了大家的心血。

成绩令人欣慰,过程让人感动。为了取得好的成绩,从学院教学组织到各教学部积极参与配合,各教学部主任、老教授、老教师辛勤付出,特别是参赛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大家辛苦啦!

但同时,比赛也让我们大家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正面临着过去从未遇到过的艰难挑战,传统教学理念已不甚合时宜,课堂教学亟需一场“头脑革命”;我们正承担着过去从未接受过的教学任务,立德树人越来越深入;我们正经受着过去从未付出过的艰辛,“艰辛”将成为思政课教师的一种“常态”,躲不开、绕不过;我们正从事着过去从未经历过的一项全新事业——新时代新思政 新马院!

新时代新在哪里?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苏东剧变后,历经五千年风风雨雨和70年共和国历史,特别是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进入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已经进入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一个经济总量超过美国GDP60%的中国,一个想过上长久好日子的中国(特朗普:中国人好日子过得太久了!),实现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一代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

新思政新在哪里?新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国复兴,必定有魂。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2013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19”讲话);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它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强调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2018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指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

新马院新在哪里?新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新在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新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在党和国家已经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把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学科”来建设。强调思政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当我们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当我们在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新时代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首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标准,做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中对于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这相较于总书记曾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更高,而且更有针对性。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是讲好思政课的关键。

政治要强,是指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信仰,让讲信仰的人有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要有政治站位、政治格局、政治头脑。情怀要深,是指思政课教师还要有家国情怀,让有情怀的人讲情怀,要做到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思维要新,是指思政课教师还要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思政课不能“戏说”,不能“跑偏”;思政课堂教学不能多少年不变样,让学生听起来昏昏沉沉。视野要广,是指思政课教师要有世界眼光和大历史观,将思政课课堂教学放到国际大视野和历史大视野中,增加思政课的宽度和厚度。自律要严,是指思政课教师要打牢马克思主义这个鲜亮的底色,不褪色,不染色,不变色,课上课下、网上网下一致,做一个有正能量的思政课老师。人格要正,是指思政课教师要用富有战斗力、感染力、亲和力和吸引力的课堂教学赢得学生,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其次,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

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学亟需进行一场“头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从思政课程政治属性、建设原则、教学方法三个层面进行充分阐述,回答了解决好“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有效途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就政治属性层面而言,总书记强调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其中,第一个统一在“八个统一”中具有基础性、核心、统领的地位,是思政课的灵魂所在。如果思政课只讲学理性而不讲政治性,就会缺少课程的灵魂,就很难达到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就失去了思政课的意义。思政课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但同时思政课程的政治属性,还必须靠思政课的学理性来实现。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才能有高度。就像“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同样,“武器的批判”也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同样,“理论的力量”也只能由“理论的力量”来摧毁。

就建设原则层面而言,总书记强调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就是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就是要在坚守思政课教学的总体目标、课程设置、基本内容、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主渠道以及教学管理、评价的共性要求或一致性规定的前提下,实现思政课教学方式手段上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就教学方法层面而言,总书记强调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有着鲜明的政治性,坚持灌输理论是思政课教学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手段,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但理论灌输不等于方式方法单一,要在启发性教学中彰显灌输的魅力。

第三,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非一朝一夕之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思政课教师要按“金课”理念打磨好每一堂课,培养自己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驰而不息的执着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总之,新时代为我们提出了新使命,新思政为我们提供了新际遇,新马院为我们提升了新舞台。守正创新,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是这个时代赋予给我们的光荣责任。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