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编辑:12my 发布时间:2019-04-19 15:34:01

 


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文件

吉教工委思政〔20194


关于印发《关于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

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党委:

现将《关于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吉林省委 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9416

 

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综合处       2019416日印发 

 

关于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2019318,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省高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分类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3月下旬至4月上旬,省委教育工委分别召开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邀请我省参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代表介绍会议情况,谈体会感受。全省高校党委要以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省高校马院(思政部)要及时召开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增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思政课建设情况听课调研。4月中下旬,全省各高校要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开展好“四个一次”活动,即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听一次思政课,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讲一次思政课,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要深入马院(思政部)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要就加强思政课建设等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通过查实情、找问题、听建议、定措施、补短板,推进落实高校党委思政课建设领导责任。

3.制定加强思政课建设措施办法。4月中下旬,各高校要根据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具体安排部署,结合学习讨论、专题调研等情况,研究制定本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的措施办法,形成工作方案,注重制度建设,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

1.推进落实重点建设规定。按照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意见以及《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研究制定本校贯彻落实方案,修订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切实把马院、马学科、思政课作为“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在组织领导、计划规划、资源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优先支持,充分体现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地位。

2.加强马院党政班子建设。4月中旬开始,高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的设置情况和班子建设情况做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独立设置为学校二级机构的规定,配齐建强马院(思政部)领导班子。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配党组织书记和院长(主任),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规模较大的马院(思政部),应各配备1名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副职。有本科学生的马院,还应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

3.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5月底前,省属12所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的高校,要制定或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努力建设成优势学科,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学科支撑。推动有条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建设准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4.完善教学科研保障条件。各高校要加大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的经费投入,并随学校经费增长逐年增加。要提供不低于其他院系水平的办公用房和教学设施,进一步加强专用图书阅览室建设,配备必要的现代化办公设施设备,提高思政课教学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高校为马院(思政部)建设理论实训室、校内实践基地、智慧教室等场所,为开展实践教学、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等提供必要条件。

5.扎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4月中旬,审核通过6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30所高校年度结对共建方案,推进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共建高校向重点马院派遣教师开展短期脱产学习研修,支持共建高校从重点马院聘请特聘教授,共享优秀教师资源,缓解师资不足压力。

三、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1.启动思政课创优行动。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在全省高校启动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引导高校聚焦高水平教学资源、高质量示范课、高效率工作机制、高标准教学质量,“一校一策”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总结推广各高校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思政课建设优秀案例展示、优秀成果巡礼。

2.打造思政课精彩课堂。5月上旬,启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精彩一课”比赛,做到全省高校全面参加、各门思政课程全面参赛、思政课教师全面参与,推动全省高校积极建设优质课程、培养名优教师、打造精彩课堂。6月下旬举办“精彩一课”省级比赛,下半年开展获奖课程全省高校巡回展示活动。将“学习筑梦”选修课纳入“精彩一课”比赛课程。

3.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3月下旬,在全省高校全面启动“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教学改革,激发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推进思政课堂教学革命。举办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及获奖课程巡回展示,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继续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扶持共享计划”,鼓励高校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遴选培育20个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向全省推介。

4.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本科从思政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专科划出1个学分,由马院(思政部)整体设计实施实践教学计划,确保实践教学学时学分落到实处。推进开门办思政,深化“走进师生,说理话情”活动,启动“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邀请领导干部、名师大家、先进人物特别是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创新能手等进高校上讲台作报告。充分利用37个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

5.抢占思政课网上阵地。4月中下旬,启动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实现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形成“思政课+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8月份举办第三届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重点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及其他网络创新作品展示活动。推进新媒体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用好网课、微课等教学方式,使思政课教学更加贴近学生需求特点。

6.推进思政课体系建设。7月下旬,各高校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进行项目验收,启动其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工作。9月份,我省评选确立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与省级精品课程同等待遇。指导高校加强“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质量建设,组织编写“学习筑梦”选修课教案、讲义系列丛书。继续开展黄大年和郑德荣先进事迹专题教学、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教学、党内法规专题教学,推进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协作

四、着力强化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党建引领和教育管理。4月份起,在全省高校马院(思政部)党组织中启动“对标争先”计划,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争创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政课教师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教学纪律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坚持政治站位、增强自律意识、涵养高尚人格,切实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2.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研修。推动设立省级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专项计划,利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开展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每年培训120人左右。研究制定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五年培养规划。支持高校优先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推进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校本培训,侧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方法和新媒体新技术学习培训。落实每年至少安排1/4以上思政课教师开展实践研修、学习交流考察活动的规定,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改革开放成果教育。

3.加强教研活动和岗位练兵。4月下旬,组织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推进全省高校马院(思政部)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提高集体备课实效性。将预约听课和推门听课相结合,开展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活动,每名教师每年听课5节以上。组织骨干教师说课和讲示范课活动,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公开课或观摩课。鼓励思政课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随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提高授课针对性。

4.加强队伍建设和名师培育。今年4月份,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对有关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专项督导。5月份,有关高校要完成思政课教师补充配备任务,努力建设一直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倡导高校开展“我喜欢的思政课教师”评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事迹。年底前,评选首批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建设首批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

5.加强待遇保障和关心帮助。针对思政课教师工作量、备课量显著增加,在校内外开展宣传宣讲活动不断增多的实际,落实思政课教师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的要求,推动高校在思政课教师绩效工资上给予倾斜落实思政课教师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推进思政课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不低于学校重点学科平均水平。推动落实思政课教师课题立项单独评审、在各类评奖评优中占一定比例等激励政策,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凡是涉及思政课教师的重大事项、重大利益、重点工作,应征求思政课教师党支部意见。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1.切实加强思政课建设组织领导。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思政课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对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作出整体安排部署,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将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2.推进形成思政课建设工作合力。要着力构建高校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行政负责、马院组织实施、部门支持配合、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政课建设格局,优化工作环境,形成整体合力。要将贯彻落实全国座谈会精神同我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结合起来,同加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结合起来,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方法手段、渠道阵地、载体平台等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3.认真开展思政课建设自查督查。4月份,各高校党委要就落实思政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开展自检自查(教社科20182号文件),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按规定设置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是否严格落实学时学分,是否认真开展实践教学,是否积极推行100人以下中班教学,是否按课程分别设置教研室(组),是否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是否建强配齐马院(思政部)领导班子,高校领导是否认真执行听课讲课制度等。55日前,高校党委要将自查报告报省委教育工委。联系人:王贵新,电话:043188905318,电子邮箱:wanggx767@nenu.edu.cn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300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